Thursday, August 13, 2009

Pei Ching - Black Angel wth a suitcase

"無顏" : An eye for an eye will make the world blind

I can never forget watching a real footage of Taliban’s misdeed. One day, to demonstrate their power, a group of men dragged a girl to a school field. Her face was fully covered with black cloth. After shouting some slogans they pointed a pistol to her head and executed her. It was gruesome. Then I wonder what was really in the girl’s mind in those few minutes of unknown. We cannot see her face but would her facial expression be of fright or of vengeance? The idea of a witness in the form of a Black Angel came into my mind for creation. Perhaps this angel has seen many and stands as a testament to human proceedings. For eternity.

閱讀”靈戲”劇本後 我讀到了關於戰爭與死亡 戰爭是人性最大的測試 測試人性中最好與最壞 死亡是生命變化其中ㄧ個顏色. 然後我是ㄧ個沒有經歷過戰爭 很舒服的現代人

台灣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是台灣至今最大的ㄧ個”結” 那個年代有許多委屈 許多深厚情感和至今無解的痛 這和劇本很相近 不同的是 那些故事都刻意被施暴者與受害者埋起來 忘掉了 所剩資料不多 但它是這塊土地歷史上最重要的ㄧ個篇章 ㄧ個不願面對過去的人或國家 又如何往前 在我家鄉隔壁不遠處一間媽祖廟 曾是當地最重要的人士活埋的地方 他們是仕紳 醫生 律師 最好的畫家 他們像肉串一樣被鐵絲穿過手心與腳底 在槍支下威逼下 自己挖自己的洞跳下去 活埋自己 那隻手還在土外晃動 一切沒有任何理由 歷史課本沒有任何記載 那些地方現在像不曾發生過任何事 沒有留下什麼 而就在我家附近我卻從不知道 只剩下一些受害者與倖存者永遠無法磨滅的記憶 和每夜驚醒的惡夢 殺的不是敵人是自己人 像這樣事情在中國或世界各地都還在發生

第二個我一直忘不了的畫面 真實的紀錄 塔利班為了威脅當地人 任意抓了ㄧ個少女 少女穿著傳統從頭到尾包著黑布 拖到學校的空場地 頭上套著俘虜的黑布 開槍然後倒地 這段槍擊被媒體播放 以此警告當地人 她的死亡被許多人目睹 但她的表情與死前的心情 卻沒有人看的到 她眼前只有一片黑色 我無法想像槍擊前她跪下那幾刻 十幾歲的少女她內心的流轉 在黑布底下 與槍口抵住的後腦杓 沒有人看的見她的心情 那張臉是恐懼 是不甘 那些沒被看見的 臉成為我的戲另ㄧ個主軸

顏色:看完靈戲的這段期間 我開始特別地觀察生命的變化 不只是人 還有周遭自然 任何一小小的變化 不管是一天當中雲彩的變化 或是一棵樹在早晨與夜間給我的氣息 我看著一棵樹 它座落在台北幾十年 我心裡想這棵樹親眼目睹過多少故事 我家旁那間百年媽祖廟的那塊土地 吸收了多少血 現在成為一個公園 或百貨公司 等 那些浩瀚的自然生命中它沒有語言不能說話, 但是它在那裡看著 於是我有一個觀察著的角色 只有他目睹了一切—黑天使

最後一本書;the book thief 让我一直在想死亡是什麼 不是終點 那靈魂又是什麼 偶然間的這本書 我找到了一點蛛絲馬跡 在那些美好與暴虐時代中 都會有一些超越永恆的精神與情感 在那些高尚的靈魂 讓人溫暖也讓人難忘 他們是我想說的 人類無限的可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